橘子酒

月光遍照三千界

原是空牵念

剧中张妼晗终了时,仅有“帝忆及十数年过往,如东流之水不复回,哀怅不已”,而无对妼晗心理的描写,实为可惜。下文以张妼晗的视角展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“这样尽兴一舞,费尽心力又何妨?”漫天大雨中,我终究摔倒在地,无力继续。我知自己已灯枯油尽,要换作是年轻的自己,必会撒娇痴缠,要你陪在身边,起舞也只给心上人看。“年轻?”想来我也才三十一,心境却是大不如前了。


我刚刚起身离席时,你说,晚些时候再来看我,你明白我想听的远不止这些。我看向你,也是欲言又止,告别的话没那么重要了。曾经我的爱意源源不断,只要我有,便毫无保留地将真心捧到你面前,希冀你也一样真心待我,我们就在这四方城互相取暖。虽然你说,“我只是你一个人的”,而非“我们只是彼此的”,我也甘之如饴,只因你看到了我的心意。大抵我俩是有缘的,幼时的温暖支撑了我数十年。即使是那心如死灰的日子,也蓦地生出对你的依恋。珍珠冠、灯笼锦再好,也不过是物什而已,我一次次地挑战规矩,无非是为了验证你对我的爱,究竟可以容忍我到何种地步。那时你说“满头白纷纷”,要是我真能陪你到那时……可惜没有如果。


三女尽丧,贾婆婆走后,我又是孤零零的一个人。你不愿细查巫蛊之案和贾婆婆的悲剧,我们还能毫无芥蒂吗?我们终究不是对方期望之中的人,也无法成为那样的人,所以,吃几顿饭,散散步,聊几句不痛不痒的话题,却不能亲密无间地为对方排忧解难。如今我这贵妃的头衔,有几分是纯粹地出于喜爱?其余几分是愧疚补偿?还是其它呢?其实我知道,你宠幸我,也是借此向大臣宣泄不满。你也实苦,受诸多约束,难免想要活出自己,我能理解的。的确,我没那么温良恭俭让,你也没那么一心一意待我。你只嘉奖我刺臂祈雨、只身护架等事,却不珍惜我日常的爱意。看看我,竟然开始计较这些,真真是处于漫长的自我报废之中。由爱生憾意,由痴生怨怼,原是我自选的路,现如今这条路也走到了尽头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此后,城内城外再也没有这样鲜活的舞姿,也再也没有这样飞蛾扑火的女子。温成温成,与何人温存?成何人美梦?原是空牵念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9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