橘子酒

月光遍照三千界

缘起秉烛游

🎬《降临》

自古以来,人类对未知的神秘一直存有这样或那样的好奇,从对浩瀚宇宙的探索,到用星座、占卜等研究自己的未来走势。一部分人想要算命,又害怕算命,因为他们担忧听到不好的结果。类似的预知未来不仅出现在仙侠剧中,科幻片中也比比皆是。2017年末的一部科幻片《降临》亦是一个典例。


“年底最烧脑的科幻片”这个《降临》的标签吸引我第一次观影。后来第二次看这部片,是因为我第一次没有猜中结局,因而想要更好地看看前面的伏笔和前后照应,理清时间线和逻辑关系。


其实,一开始看,我觉得有点乏味,电影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恢弘巨制,背景色调略显昏暗,以及我很想吐槽外星人的外形与八爪鱼十分相似。此外,电影的时间线有些混乱,很多插叙让我疑惑不解,一直等到外星人的那句话的出现——路易丝可以预见未来,我才领悟到了电影的主旨和时间关系。


第二次观影的时候,我的关注点不再是女主路易丝和外星人之间的互动,而是女主与丈夫、与女儿之间的故事。最戳中我的剧情是,路易丝在电影末尾时的自白——即使遇见了所有的悲伤,我也愿意欣然前往。这句话一下子打动了我,她是无悔的,即使对日后的悲伤一览无余。


试问,如果你明知会失败,还会竭尽全力地付出吗?已知未来走向的你,还会一如始终吗?有一句英语座右铭说得很好,“Celebrate to the unknown”,它的意思是,无论前途如何,皆可举杯相庆。如果是未知,那至少还有好的可能性。但是,如果已知未来的悲剧呢?是及时止损?亦或是沉没成本?我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。


影片中,路易丝在掌握外星人的语言后,也领悟到了外星人的思维方式。外星人的时间是“非线性时间”,这听起来是反人类直觉的时空观,即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没有前后因果,也就是说所有事件都没有前后顺序。这样的时空观影响了路易丝的记忆,她逐渐拥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。一念之间,余生可观,未来现于眼前。因此,《降临》的另一个片名为《你一生的故事》。


可悲的是,她的未来不尽如意,结婚后女儿病逝、丈夫离去,这段婚姻的结果可谓悲惨至极。随之而来的焦虑、悲痛、失魂落魄、痛心疾首以及妄念迷障可想而知。然后,当路易丝未来的丈夫邀请她共舞时,她依然欣然应邀。明知曲终人散,就像红楼一梦,然而就像火烧眉毛、选择只顾眼下,因为眼下的欢喜在她眼中,足以抵御结局的悲痛。


没有人可以回头,所以选择显得无比重要。幸好,有选择的权利本身就是一种幸福。想起红楼梦的故事,问顽石曰:“美中不足,好事多磨,乐极生悲,物是人非,到头一梦却是万境归空,去否?”答曰:“吾亦去。”其实,每个人都在向死而生,正如路易丝循路而走,我不知道她能否改变预见的人生走向,但是与其心怀远虑,不如害怕自己从未认真地生活过。在各种悲喜交集处,路易丝没有选择避开未来的悲痛,而是选择欢迎旅途的每时每刻,就好比一种长途跋涉后的返璞归真。


或许这部科幻片的价值更多的在于引导观众思考自己的人生走向,反思那些曾经执着的因果,从而珍视生命的过程,颇有哲学内涵,值得一看。毕竟我们不能像路易丝那样预知未来,那就选择更加心仪的路,坚定果敢,一往无前。人生不满百,何必常怀千岁忧?昼短夜苦长,何不秉烛游?
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