橘子酒

月光遍照三千界

你曾是少年

         🎬 《少年的你》

        近年,很多电影以“校园霸凌”为题材,比如之前的《悲伤逆流成河》,以及刚上映的《少年的你》。“校园霸凌”是一个很沉重的题材,却不罕有。从我的幼儿园到现在,身边就有很多校园霸凌。要为“校园霸凌”下定义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同样的,解决“校园霸凌”更难。往小了说,或许是欺负同学,所谓的“开开玩笑”;往大了说,被霸凌者的身心伤害可能持续一生。我觉得,校园霸凌的严重程度需要看被霸凌者受到的影响及其反应。根据个体差异,有些受霸凌者因此变得强大起来,而另一些则是受挫乃至崩溃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《少年的你》和《悲伤逆流成河》中,都提到“旁观者”,认为其是懦弱的“帮凶”。而电影中老师和警方的介入也未有成效,有时反而会激发矛盾,使霸凌者更加肆虐地欺凌他人。除非霸凌者自己扭转想法,否则霸凌很难中止。虽然霸凌者的优越感来源不同,但是被霸凌者的处境却是相似的,忍辱负重,直到爆发。人性的幽暗不可测,比如“劣根性”;人的孤独困境与挣扎更是永恒的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回电影《少年的你》,我觉得两位主演的演技不错,尤其是陈念的咬牙隐忍和小北强忍泪水时不住颤动的眉毛。原著《少年的你,如此美丽》中,作者对心理活动的描写把握准确。将它怕成电影,这些细致深入的心理活动对演员的要求很高。读者可以反复品读一段心理活动,而电影中,演员必须在那个镜头里展现出人物当时内心深处的想法,方可打动观众。

        也许是因为之前看过书,了解了大致情节走向,这部片的“泪点情节”不太打动我。情节之外,原著主要是以校园霸凌为主题的爱情推理小说,而该电影弱化了推理元素,应该是受电影时长的限制,或者是为突出重心。此外,我认为审讯室的对双方的审问可以进一步深化延伸,因为在我看来,这是很重要的情节,读原著时这段的描写让我想到东野圭吾的推理。最后,我觉得小警官在影片中或许可以着更多的笔墨,尤其是片尾部分。令我很感动的是陈念和小北的共生关系,因为这关乎选择而无关对错。他 们在苍凉的人生底色中直道而行。

       那首歌《你曾是少年》表达的主旨与本片相似,因为是少年,所以会选择这样的路——成人避开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,很高兴看到这部影片的票房大卖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关注“校园霸凌”,并且愿意为被霸凌者提供帮助!


评论

热度(2)